关于上线《平语近人》第二季系列微视频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1-03-22 浏览数:11088

各位学员:

平台“学习专栏”《平语近人》系列微视频更新第二季课程14讲,本系列课程由人民日报社总编室高级编辑杨立新围绕平语近人这一主题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学员完成本系列微视频课程的学习,即可获取相应的课程学时。欢迎大家选学。具体课程内容如下:

1.为政篇:宇下知漏 草野知政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人民群众是行政机关各种方针、政策的直接承受者,他们对于政令的效用和缺漏感同身受,因此最有发言权。本讲课程围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进行了解读。

2.廉政篇:公则生明 廉则生威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2014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公生明,廉生威。”那么,如何理解总书记引用的“公生明,廉生威”这一古语呢?本讲课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3.为民篇:圣无常心 百姓为心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习近平在《主仆关系不容颠倒》一文中写到:古人也常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百姓心为心”这句古语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对其治国理政思想影响甚大。那么,如何理解其背后的含义呢?本讲课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4.治理篇:良法美意 执行为要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明朝胡居仁在《居业录》中提到,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20199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典并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那么,如何理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呢?本讲课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单阐述。

5.家风篇:莫用三爷 废职亡家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2016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借“莫用三爷,废职亡家”这则清代谚语,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本讲课程围绕这句谚语,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如此重视家风问题。

6.作风篇:不矜细行 终累大德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201410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借“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古训,要求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本讲课程围绕这一古训,详细向大家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上的具体要求。

7.学习篇:学优则仕 仕优则学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荀子·大略》中说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习近平总书记将其中的“如学”化用为“为学”,着重强调了领导干部的再学习,从而赋予了原典以新的时代内容和要求。那么如何理解总书记所赋予的新的时代内容和要求呢?本讲课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8.读书篇:生也有涯 知也无涯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习近平同志在《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讲话中强调,总起来说,读书是多多益善。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的学习追求应当是无止境的,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书读完。本讲课程围绕“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这一古语,详细向大家阐述了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应该读哪些方面的书的具体要求。

9.爱民篇:治国之道 爱民如子

课程时长:6分钟。

课程简介:201510l6日,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道:“25年前,我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我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至今,这句话依然在我心中。”本讲课程围绕这一古语,充分向大家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10.实干篇:以实则治 文则不治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这句话出自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唐甄所著的《潜书》。唐甄认为,为政最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这样天下就可以太平;反之,浮夸文饰百姓就不得安宁。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带领人民夺取新胜利的关键。本讲课程围绕这句古语的含义,详细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具体要求。

11.大道篇:道不欲杂 杂则扰忧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正所谓“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总书记引用的这一古语,意在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那么具体应该如何理解这其中的意义呢?本讲课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12.道路篇:履不必同 期于适足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魏源在《默觚》一文中说到,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引用了魏源的这句话,强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那么,如何理解总书记引用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呢?本讲课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13.调研篇:上之为政 下情务得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20197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借“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这句古语,告诫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那么应该如何理解其中的深意呢?本讲课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14.德才篇:才为德资 德为才帅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说到:“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并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本讲课程通过对司马光这一用人观点的解释,详细向大家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要求。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1322日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