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2022年9月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2-09-05 浏览数:23426

各位学员:

20229月选修课程已经上线,欢迎大家选学。本期课程名单如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课程时长:78分钟(两讲,2学时)

教师简介:胡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研究员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本课程重点介绍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2.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解读

课程时长:53分钟(两讲,1.5学时)

教师简介:王小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研究员

课程简介: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时代变迁、领时代先声、立时代潮头,开创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继承创新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学习辅导

课程时长:94分钟(两讲,3学时)

教师简介: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

课程简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一书,该书收录了201212月至20224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农工作的61篇重要文稿。本课程以该书为核心,首先介绍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阐述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其次阐述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介绍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三农工作实践的途径,并就本书的重要文献作了简要介绍。

4.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课程时长:102分钟(两讲,3学时)

教师简介:莫纪宏,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

课程简介:20226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本课程罗列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反腐败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反腐败的必要性,并点明加强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战略。同时,详细介绍了提升反腐败工作效果制度措施的具体政策要求,指出要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其次围绕提升反腐败工作效果制度措施的具体政策要求,指出了要坚定不移地打虎”“拍蝇”“猎狐、要完善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及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要从严抓领导干部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最后逐一罗列了全国纪检监察部门在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详细阐述了正确理解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应当把握的几个理论关系,以及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能力和水平应当抓好的几项工作。

5.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课程时长:100分钟(两讲,3学时)

教师简介: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课程简介: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本课程首先阐述了作为生产要素的资本的基本内涵、资本特性以及行为规律的基本内涵,指出资本的本质属性是资本逐利,其次简要介绍了资本逐利的积极影响和消极作用。最后从资本与利益分配问题、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提升资本治理效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阐述了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的重点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6.“两个确立”的历史根据

课程时长:52分钟(两讲,1.5学时)

教师简介:周良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本课程从政党为何要有一个领导核心,及邓小平关于核心的论述等方面的阐述,强调全党应当继续强化核心意识,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标四个方面分析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历史根据和意义。

党的建设

7.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系列微课

课程时长:84分钟(微视频11讲,5.5学时)

教师简介:专家组

课程简介: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吸收近年来机关党的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它的修订颁布和实施,对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济建设

8.智慧农业发展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课程时长:78分钟(两讲,2学时)

教师简介:宋洪远,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

课程简介: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新业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对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本课程分析了当前我国智慧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阐述了推进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的对策和措施,智慧农业的内涵及发展智慧农业的缘由,重点介绍了发达国家智慧农业发展的特点和扶持政策。

9.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 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

课程时长:60分钟(两讲,1.5学时)

教师简介:张正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本课程主要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与三农问题并存”“习近平总书记论贫困与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抓三农问题的重点要求三个方面论述了我国目前存在的三农问题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

10.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课程时长:39分钟(一讲,1学时)

教师简介:刘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研究员

课程简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所决定的,是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由之路。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城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勇研究员从新发展格局提出的背景、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和主要内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与重点,对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城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讲解。

11.当前国有企业风险防控的新挑战与新趋势

课程时长:87分钟(两讲,2.5学时)

教师简介:赵治纲,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课程简介:在当前形势下,国有企业面临着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不仅要关注内部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等,还要聚焦外部风险的影响,以期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贡献。本课程重点介绍了当前国有企业风险防控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国有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新趋势。

12.金融安全观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

课程时长:83分钟(两讲,2学时)

教师简介:尹振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课程简介:从金融价值观看,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从金融风险观看,我们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从金融安全观看,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从金融开放观看,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目前存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有房地产市场风险、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等。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维护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

13.着眼于畅通大循环的全链条各环节,大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潜力释放

课程时长:107分钟(两讲,3学时)

教师简介:王蕴,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外经所副所长/原经济所消费室主任

课程简介: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经历较大起伏,对正常消费活动的冲击亦十分明显。无论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角度,还是从广大社会关注角度,消费政策如何去刺激和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都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本课程首先阐述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框架下,如何去理解畅通国内大循环和有效释放消费潜力这个命题,其次介绍了当前我国消费增长所面临的形势;对比分析了促进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的政策理念;并针对服务消费,探讨了促进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的着力点。最后介绍了促进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的着力点,包括实物消费、新型消费、县乡消费、公共消费、消费平台和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支撑措施。

政策法规

14.《“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解读

课程时长:93分钟(两讲,2.5学时)

教师简介:王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所副所长

课程简介:20211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本讲首先介绍了规划出台的3个背景,包括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升级和融合应用;数字经济引领了生产要素、组织形态、商业模式全方位变革;数字化转型是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其次,介绍了《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总体考虑、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详细介绍了《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主要内容,指出其围绕发展目标,从8个方面共部署了10项重大任务、17个重点工程,并确定了10项优先行动;最后分享了一些十三五期间,我国在信息化发展当中涌现出来的比较好的典型案例。

15.激发乡土文化活力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解读

课程时长:97分钟(两讲,3学时)

教师简介:祁述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课程简介:20224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重点领域、政策举措和组织实施,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本课程阐述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包括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等;其次介绍了《意见》的基本理念,包括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讲述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创意设计。阐述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演出产业、音乐产业、美术产业、手工艺等重点领域;最后提出了支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二是建立汇聚各方人才的有效机制;三是加强项目建设和金融支持;四是统筹规划发展和资源保护利用。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295日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