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2020年3月份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0-03-30 浏览数:2737

各位学员:

20203月份选修课程已经上线,欢迎大家选学,后期将陆续推出更多课程。本期课程名单如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解读

课程时长:93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2020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本课程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解读,本讲主要讲述了党的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任务,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

教师简介:刘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 参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谛——谈谈如何当好“一把手”的思考体会

课程时长:83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如何当好“一把手”是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本课程从为什么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如何理解“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如何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谛。

教师简介:高京斋,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

党章党规党纪

3.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解读

课程时长:101分钟(四讲、3学时)

课程简介:干部考核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结果运用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教师简介:胡月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4.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努力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

课程时长:103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不断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本课程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努力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进行了讲解:首先,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解读;针对如何切实担当起“十五字”的使命,指出要举旗帜,打牢全民共同思想基础;接着,提出要聚民心,画好全民“同心圆”;然后从“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方面,强调要育新人,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再次,从兴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展形象,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两个方面对切实担当起“十五字”的使命进行补充讲解;最后,阐述了认真落实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包括落实“一个高举”“两个巩固”和“三个建设”。

教师简介:李俭,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党的建设

5. 民主集中制:共产党的重要法宝

课程时长:100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本课程首先介绍了民主集中制的内涵与基本原则;其次从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特点;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为什么说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再次从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提高党的科学化建设水平的迫切需要这一角度介绍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作用;最后阐述了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包括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和机制、对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的追究责任,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

教师简介:李军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6. 创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方法和途径

课程时长:106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三会一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活动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和问题处理能力不可缺少的手段,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本课程首先从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四方面介绍了“三会一课”制度的内涵;阐述了三会一课”制度在落实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包括贴合实际不紧、形式创新不够、程序规范执行不到位、党内批评实效性不强、指导和督促检查不力五个方面;其次,提出要在实践中丰富和创新“三会一课”制度:其中指出要紧紧围绕党支部的职能作用开展“三会一课”、要紧紧围绕促进中心工作开展“三会一课”、要紧紧围绕党员队伍建设开展“三会一课”,并强调要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再次,从提前部署、明确主题、把握基调、民主讨论、统一思想,讲解了如何紧紧围绕“五个关键环节”开展“三会一课”;最后,简要说明了如何紧紧围绕“实践”丰富和创新“三会一课”制度。

教师简介:吕冬冬,北京市顺义区委党校教授

政治建设

7. 运用系统工程思想 进行百年变局中的时代抉择

课程时长:77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正确理解和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决定着我们对当今世界发展与中国改革的客观认识;努力适应和应对这个“大变局”,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本课程从系统工程思想的角度,讲述了发展焦虑,百年变局;中国道路,时代抉择;系统之光,锚定航向等内容。

教师简介:薛惠锋,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经济建设

8. 区域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基本思路——“十四五”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

课程时长:109分钟(四讲、2.5学时)

课程简介: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本课程阐述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根据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给出了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

教师简介:刘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9. 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解读

课程时长:142分钟(三讲、4学时)

课程简介:《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实施是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本课程首先对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有关的理论基础及相关基本概念进行了讲解,包括通道、走廊与发展轴、枢纽、门户与节点以及腹地和无水港等,针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概念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背景意义进行了深度剖析;然后,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历程以及战略意义两个方面继续分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背景意义;并且围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对该规划的总体要求进行了讲解;接着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总体要求的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说;最后,从加快运输通道建设、加强物流设施建设、提升通道运行与物流效率、促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以及加强通道对外开放及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新通道建设的五项重点任务。

教师简介:李玉涛,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管理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0. 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课程时长:86分钟(三讲、1.5学时)

课程简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本课程阐释了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观点,介绍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本概念,列举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成就,并分析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未来的重点问题。

教师简介:陈建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社会建设

11. 新时代中国人才战略分析与展望

课程时长:158分钟(四讲、4学时)

课程简介: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本课程对中国共产党人才战略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新时代中国人才战略要点分析与展望、微观组织的人才管理战略与实践创新这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教师简介:苏中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教授

12. 从安全管理到风险治理——城市安全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转变

课程时长:86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现代安全管理的核心是风险治理。从安全管理到风险治理是城市安全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转变。既要防范城市安全中大概率、可预测、危害严重的“灰犀牛”事件,也要防范小概率、不可预测、巨大影响的“黑天鹅”事件。本课程主要讲解了发展和安全是城市治理的两件大事、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的前沿科学进展,并介绍了城市安全发展的建议:安全是系统属性,事故归因于系统脆弱性等内容。

教师简介:刘铁民,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13. 李豆罗的田园梦

课程时长:62分钟(两讲、1.5学时)

课程简介:“无论官有多大,不论你走多远,不管你挣多少钱,总是要叶落归根的。”2010年,告别政坛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李豆罗,回到江西南昌市进贤县前坊镇西湖李家,带领当地村民建设美丽家乡。如今走进西湖李家,红石路、马头墙,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昔日乡村已成热门的旅游景点。

教师简介:李豆罗,曾任江西省南昌市市长、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技能提升

14. 领导干部语言表达技巧与语言艺术提升

课程时长:100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对领导干部而言,当众讲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课程首先介绍了领导讲话的基本形式;强调了领导讲话的重要性,包括:当众讲话是领导和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是领导形象树立的过程、是凝聚人心的强有力手段三部分内容;紧接着详细说明了演讲的目的,包括把话说好、让人听懂以及说服大家并付诸行动;以及对讲话的重大障碍——紧张进行了说明;然后介绍了几种解决紧张的方法,包括两种心理学方法以及练习实践;再次,又对如何组织演讲语句进行了说明,包括组织语句能力、三种干部语言以及如何在此基础上做到听得懂、讲得好;最后,从短篇讲话基本结构、礼节性讲话和即兴演讲三个方面对短篇讲话的相关知识进行了介绍。

教师简介:闻闸,中国教育电视台播音指导、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15. 领导干部如何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法、守法、用法

课程时长:112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建设中的“关键少数”,要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发挥重要作用。本课程首先讲解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在其中指出领导干部学法才能保证依法履行职权和职责、提出领导干部带头守法才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强调领导干部带头用法才能确保依法办事;其次概述了普法工作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中的重要促进作用,回顾了“一五”“七五”普法规划的相关内容;再次,继续讲解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工作重点,指出领导干部要学党章、宪法、组织法、干部人事管理法律、行政诉讼法并运用宪法和法律来推进自身的工作;最后,论述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制度保障。

教师简介: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0319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