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2020年4月第一批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0-04-07 浏览数:7358

各位学员:

20204月份第一批选修课程已经上线,欢迎大家选学,后期将陆续推出更多课程。本期课程名单如下:

经济建设

1.数字化助推“中国之治”(第一期)

1)数字化推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创新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2020年春节之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党全社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武器抗击疫情。数字化将成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刚性支撑条件。

2)数字化技术为抗疫战一线列装新型信息武器

课程时长:8分钟

课程简介:如何高效智能、公开透明的使用数据信息,在战狙击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挖掘数字技术、搭建信息平台,是实现疫情防控的智慧化、信息化的有效手段。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合理使用信息武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重要抓手。

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促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课程时长:7分钟

课程简介:抗击疫情过程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助阵精准化防控,全力支撑数字生活,可谓大展身手,让人们看到了数字技术广阔的应用前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支撑作用。

4)政企协同,以数字化技术保障物资生产调度

课程时长:7分钟

课程简介:时值2020年农历新年,面对复工组织困难、货物运输受阻、物资供需匹配紧张等现实问题,政府、企业同心协力、迎难而上,数字化的技术与手段更是发挥了关键作用。

5)数字化医疗服务快速响应公众需求

课程时长:7分钟

课程简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之所以棘手,往往因为事件发生时事态紧急,发展速度超出人们的想象。防控疫情期间,数字化思维与技术为众多创新举措擦出了思想的火花

6)在线协同技术保障办公学习

课程时长:7分钟

课程简介:以办公和教育为代表,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调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正在成为趋势,而趋势就是正在发生的未来。在当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抗疫的有力工具。而在可预见的未来,还将成为引领反弹的新经济增长点。

7)新经济平台保障民生就业

课程时长:8分钟

课程简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防疫抗疫,保民生就是保胜利。要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作用,信赖和引导平台型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变压力为动力,做好促供销、保配送、稳就业,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交出让老百姓暖心的答卷。

8)大数据助力打赢复工复产的经济战役

课程时长:7分钟

课程简介:在重点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做好精准复工复产已成为当前全社会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以健康码为典型的大数据技术,在推动复工复产、打赢恢复经济的战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的最新实践。

9大智物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复工复产

课程时长:7分钟

课程简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企业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运转之必需,亦是当务之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简称大智物云)为典型的科学技术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0数据赋能打“两战”之生动实践

课程时长:11分钟

课程简介: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字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这次在疫情防控当中,数字技术要对疫情的监控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配置方面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党的领导干部要在数字基础新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提升自己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能力。

心理与健康

2.让流感病毒不再肆虐,你必须知道的真相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SARS死亡率是10%,流感肺炎的死亡率9%,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很多人会疑惑,既然都是感冒,怎么流感一来就肆虐,甚至还能成为致命威胁,使部分患者付出生命代价?张文宏大夫说:流感不是感冒!就像老虎从来不是猫!

教师简介: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3.焦虑的守护者,人类如何抵抗传染病入侵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病毒、细菌是存在于自然界和动物身上的微生物,人类只要聚集和流动,这些病毒细菌,就有可能跨界进入人群而爆发出疫情。张文宏大夫告诉我们:人类就是在与历史上天花、鼠疫、麻风等传染病作斗争中发展建立现代卫生医疗体系。中国在经历2003年的SARS2013年禽流感、2017年的流感后,我国的卫生防疫系统也得到浴火重生。未来还会有传染病和疫情发生,只要我们不要恐慌,要做好自我防护,相信非典之后的中国的传染病防治体系是日益强大了,对此我们要有信心。

教师简介: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4.基因编辑,阻断蚊子传播疟疾的中国新武器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疟疾是人类的头号杀手,疟原虫是致病的病原体,蚊子是传播疟疾的主要媒介,传统办法是用药消杀,但是疟原虫和蚊子会产生抗药性,灭蚊子还会影响生态系统。王四宝研究员通过研究和实验,在蚊子的肠道里发现一种细菌,通过基因技术使其能够在蚊子肠道中杀灭疟原虫,这样就可以阻断蚊子传播疟疾。这种既不灭杀蚊子又能阻断疟原虫的传播的治疟生物技术真是让人打开脑洞!

教师简介:王四宝,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研究员

5.高通量基因筛选,找到病菌侵染相关的宿主蛋白及通路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基因编辑技术使得对单一基因进行修饰的手段得到迅速发展。魏教授开发的高通量基因筛选技术,不仅能够帮助人们研究与病菌侵染相关的宿主蛋白及通路,还可以惠及众多生物医学相关领域。基因组编辑技术,未来在精准治疗方面可以大有用武之地。

教师简介:魏文胜,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6.肠道菌群,基因组与微生物组医学比翼双飞的新时代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赵立平教授通过肠道菌群生态系统、基因组互作群与健康的关系、微生物组医学与基因组医学的整合等研究,揭示了肠道菌群与肥胖、慢性病等的关系。他告诉我们人的健康和寿命可能是由基因和肠道菌群一起决定的,因此基因组医学与微生物组医学应该相互融合才行,而且肠道菌群的结构更容易改变,如果把你的肠道菌群结构调到健康的状态,你就可以健康地活到你的基因允许你活的年龄。

教师简介:赵立平,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7.把糖尿病关入牢笼!影响世界的大庆研究和“500111”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糖尿病危害很大还有严重的并发症,如何预防糖尿病,李教授用他主持的大庆“30年糖尿病预防研究的成果告诉大家:糖尿病可以通过生活干预来预防,只要六年的认真生活干预,可以20年避免糖尿病,当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变成习惯,就能轻松把糖尿病关入牢笼。你想了解这个世界闻名的大庆方案吗?

教师简介:李光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教授

8.心脏猝死,现代医学挽救不了迷失的心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心血管疾病是人类的主要死因之一,杨进刚大夫告诉我们心肌梗死救治技术已经飞速发展,但是并没有降低中国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其主要原因:一是患者不知道什么是心肌梗死和未能及时就医,二是情绪紧张、压力大、动怒等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爆发而猝死。因此杨进刚大夫建议:去除不安情绪,不被物欲蒙蔽,保持心灵安静,心情好了心脏才会好,治疗心脏病的最好的药物不是他汀,不是阿司匹林,而是乐观和爱。

教师简介:杨进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循环杂志编辑部主任

9.精准检测,一管血给癌症治疗带来的希望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我们至今还没有办法治疗癌症,其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癌细胞会进入血液并向其他器官转移。他说:通过先进的单细胞的测序技术对血液中循环肿瘤细胞进行分析,获取这个癌症循环肿瘤细胞的全基因组拷贝数模,进而进行癌症的分型和转移的检测,用这样的方法一滴血液就能方便地实现癌症的精准检测,使癌症的精准治疗成为可能。

教师简介:白凡,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 研究员

10.让患者站起来中国神经干细胞移植的新突破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在中国脑瘫、脑外伤、脊椎损伤、中风都是高发病,并会使患者瘫痪。安沂华大夫,经过十几年的创新攻关,成功地掌握了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技术,截止到2015年年底,他们通过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的疾病包括脑瘫、脊髓损伤后遗症、脑外伤后遗症、帕金森氏病、膝关节损伤等十几种,已经拥有上万例的临床治疗病例,这在全世界范围都是绝无仅有的。神经干细胞移植赋予患者重新站起来的新希望。

教师简介:安沂华,北京武警总医院干细胞移植科主任

11.“北京方案让白血病不再是绝症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最有效方法,但造血干细胞移植仅限于白细胞抗原全相合的情况下进行,即使是同胞全相合的几率也不过25%,因此寻找配型难度很大。黄晓军大夫用10年实践和探索,创造了白血病单倍体干细胞移植的北京方案,它不要求配型全合,只要一半配型相合就可以,因此父母和子女之间就可以进行移植,这就使每一个白血病患者都有干细胞供体可用,大大提高了白血病的治愈率。北京方案让白血病不再是绝症,赢得了患者的喜爱、世界的尊重。

教师简介:黄晓军,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

12.找出并提前干预大脑发育异常的相关基因

课程时长:17分钟

课程简介:胚胎时期大脑发育异常导致的新生儿智力缺陷、小颅畸形和自闭症等疾病一直是困扰科学界的重大问题,哪些基因突变与这些疾病相关?他和他的同事们在全世界首次证实寨卡病毒感染直接导致小颅畸形。他预言:找出大脑发育异常相关基因并进行提前干预,人类将能预防,甚至战胜这些疾病。

教师简介:许执恒,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13.抑郁症不是绝症,它是一个可以治疗的疾病

课程时长:16分钟

课程简介:抑郁症不是单纯的生理疾病,它也是一种心理疾病!患者经常不相信传统的医生问诊和填写心理量表的诊断方法,所以经常耽误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刘大夫用了8年的时间开发了抑郁症的诊断系统,针对抑郁症进行了精确的定量诊断和分类,帮助了数以千计的患者认知自己的病情,积极配合治疗,成功击败病魔,彻底走出抑郁的阴影。你想了解这个系统吗?

教师简介:刘破资,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副院长,精神卫生科主任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047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