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平语近人》第四季系列微视频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3-03-22 浏览数:11117

各位学员:

平台学习专栏《平语近人》系列微视频更新第四季课程21讲,系列课程由人民日报社总编室围绕平语近人这一主题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学员完成课程学习,即可获取相应的课程学时。欢迎大家选学。具体课程内容如下:

1. 大道篇:克己立人 众之所戴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适己而忘人者,人之所弃;克己而利人者,众之所戴。出自明代大臣方孝孺的诗文集《逊志斋集》,这句话的意思是只为自己着想而不顾及他人的人,人们会离他而去;克制自己的私欲以利他人的人,人们会拥戴他。习近平总书记将利人化用为立人,意思是扶持、成就他人。本课围绕这句诗句进行了阐释,同时结合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对这句话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2. 为民篇:度义必得 因民必成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出自《晏子春秋》,意思是谋划时考虑符合道义的就一定能够实现,做事时注重顺从民意的就一定能够成功。这句古语是晏子对齐景公怎样治理国家问题的答复。本课中老师从这句古语出发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一根本遵循。

3. 为政篇:上之为政 得下之情则治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出自《墨子·尚同》,意思是了解下情、顺应民意,社会才不会发生动乱,从而达到治理天下的目的。本课通过解析这句古语提出了调查研究这一工作方法,并围绕这一工作方法如何贯穿于党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4. 忠诚篇:人之忠也 犹鱼有渊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出自诸葛亮的《兵要》,这句话的意思是,人有忠诚的品德,就好比鱼儿有了水。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和平年代,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更要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本课从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这句名句出发,向学员详细阐述了忠诚对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的重要性。

5. 党规篇:规矩准绳 方圆平直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意思是要想知道平直与否,就必须借助水准墨线;要想知道方圆与否,就必须借助圆规矩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本课阐述了党规建设这项工作。

6. 党纪篇:禁微则易 救末者难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的意思是,在萌芽阶段抑制不良之事很容易,等酿成大祸再挽救就困难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慎独慎微,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只有守住小节,才能保住大节

7. 作风篇:君子德风 小人德草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出自《论语·颜渊》篇。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句话,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本课通过解析这句古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刻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8. 家风篇:天本在国 国本在家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出自《孟子·离娄上》。这句话的意思是天下的根本在于诸侯国,诸侯国的根本在于家庭。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不衰,都离不开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深处的家国情怀。本课从诗句出发,向学员介绍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

9. 诚信篇:夫诚信者 天下之结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出自《管子·枢言》,意思是恪守诚信,是天下行为准则的关键。自古以来,诚信在世界各个民族的文化传统中都具有极为重要的道德价值。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曾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本课通过解读古语介绍了诚信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10. 气节篇:时穷节见 名垂丹青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正气歌》是南宋名臣、民族英雄文天祥在狱中写的一首五言古诗。本诗开头十句写浩然正气存乎天地之间,至时局艰难之际,必然会显现出来。接着列举了历史上十二位忠臣义士的壮烈之举,彰显了正气的力量。那么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怎样的政治气节呢?本课主要围绕这一话题进行阐述。

11. 义利篇:义以为质 乃成君子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这是《论语·卫灵公》中关于的一段论述。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历来主张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正确的义利观,展现了中国外交的价值取向,成为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的行动指南。

12. 改革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周易》。这句话的意思是天之运行,四时交替,昼夜更迭,岁岁年年没有止息,没有差错,君子当效法天道之健,以自强不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让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13. 信心篇:不贰其志 不革其心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出自东汉末哲学家仲长统的哲学政治著作《昌言》,意思是无论处于安全还是危险的境地,都不要改变自己的志向和操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引用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指出: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我们要勇于变革创新,携手迎接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14. 农业篇: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出自《史记·孝文本纪》,意思是农业是国家的根本,是最重要的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15. 文艺篇:志高言洁 志远旨永

课程时长6分钟

课程简介:志高则其言洁,志大则其辞弘,志远则其旨永。出自清代著名文学批评家叶燮的著作《原诗》。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艺工作者的德艺修养,并引用古语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本课从古语出发,指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功课,努力创作出文质兼美的作品。

16. 安全篇:安不忘危 存不忘亡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出自《周易·系辞》。这句话意思是君子在国家安定的时候要不忘危险,国家存续的时候要不忘败亡,国家大治的时候要不忘变乱。本课围绕这句古语进行了阐释,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17. 爱国篇:利国者爱之 害国者恶之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出自《晏子春秋》。意思是对国家有利的人,就喜爱他;对国家有害的人,就憎恶他。本课从这句古语出发,号召全国各族人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团结一心、奋发图强。

18. 节约篇:取用之道 存乎节制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张居正在《论时政疏》中提出:天地生财,自有定数,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无节则乏。指出节用是保证天下富裕的基本条件。本课程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建设节约型社会放在重要位置。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19. 道路篇:淮南为橘 淮北为枳

课程时长6分钟

课程简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出自《晏子春秋》。这句话常用来比喻一旦环境改变,事物的性质也可能随之改变。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引用这句古语论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抉择的历史必然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20. 青年篇:人生自为 跬步寥廓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王氏能远楼》为元诗四大家之一范所作,其中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意思是,人生的许多事情都要靠自己去做,只要迈步向前,日积月累,就可以进入一个无比广阔的世界。20225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引用古诗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寄语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本课从古语出发,号召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1. 新时代篇:潮平岸阔 风正帆悬

课程时长5分钟

课程简介: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是唐代诗人王湾的著名诗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引用此诗句,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让我们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3322日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