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2021年3月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1-03-12 浏览数:27316

各位学员:

20213月选修课程已经上线,欢迎大家选学,后期将陆续推出更多课程。本期课程名单如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课程时长:101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指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符合法治建设的规律。首先详细阐述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深刻内涵;然后围绕如何“共同推进、一体建设”的主题,强调要在“共同”上下功夫,在“一体”上做文章。其次着重介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重点,指出建设法治政府要处理好党和行政机关、法律和党的政策两对关系;同时强调,“共同推进、一体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提升全社会法律意识。

教师简介:姚国建,中国政法大学宪法研究所所长、教授

2.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课程时长:105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从六个阶段介绍了涉外法治概念的提出过程,重点介绍了涉外法治的政策要求,阐述了国内法中的涉外规定,最后阐述了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关系,涉外法治与国际法治的关系,如何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具体法治措施。

教师简介: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课程时长:95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授七个方面内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二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路径和基本思路,三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四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五是传统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六是新兴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七是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教师简介:杨志斌,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4.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一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课程时长:88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切入,整体介绍抗疫斗争取得的成果;其次从战略部署、生动数据、悲壮故事三个方面讲述伟大抗疫精神是怎样形成的;接着分析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思想内涵,即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深入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的价值底蕴和现实昭示;最后提出要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民族奋进伟力。

教师简介:胡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5. 未雨绸缪精准拆弹,提高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课程时长:93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首先指出,要提高突发事件预防准备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救、治相结合,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防范准备,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次讲解了如何提高突发事件监测、预警能力;强调提高重大风险评估能力,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风险评估纳入重大决策程序,严格把关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处理、风险监控、风险沟通五大评估程序。最后,介绍了如何提升应急决策能力;讲解了如何提高应急处突的协同能力。

教师简介:马宝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

6.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系列微课

1)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一: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课程时长:11分钟

2)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二: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特征

课程时长:9分钟

3)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三: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导向

课程时长:11分钟

4)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四:人才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课程时长:9分钟

5)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五: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课程时长:10分钟

6)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六: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课程时长:11分钟

7)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七: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课程时长:8分钟

8)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八:破除人才流动体制机制障碍

课程时长:10分钟

9)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九: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课程时长:10分钟

10)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十: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课程时长:11分钟

11)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之十一: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

课程时长:9分钟

课程简介: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在地方任职期间,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他指出: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围绕如何识才、爱才、育才、用才、敬才,如何改革人才体制机制,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才、培育人才、选拔人才等方面,总书记都曾提出过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不仅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人才思想,也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的人才篇。微课程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在提炼总结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同时,通过事例加数据,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厘清思路,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及思想导向,进一步明确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教师简介:专家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7.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1)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新的科学世界观

课程时长:6分钟

2)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课程时长:5分钟

3)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创新的理论

课程时长:4分钟

4)马克思主义是依靠人民进行革命和发展的理论

课程时长:5分钟

5)马克思主义是揭秘人生哲理的深邃思想

课程时长:5分钟

6)马克思主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发展理论

课程时长:4分钟

7)马克思主义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维方法

课程时长:4分钟

课程简介:马克思主义产生在欧洲,但它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学说,马克思主义诞生在19世纪中叶,但它在170多年后仍然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思想,仍将是指向未来的革命性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帮助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我社特别推出微专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斌,从十一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教师简介:徐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章党规党纪

8. 党章史系列微课

1)一大党纲: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课程时长:7分钟

2)二大党章: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3)三大党章:国共合作后的第一部中共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4)四大党章:中共组织创建完善的标志性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5)五大党章:创下“第一”最多的中共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6)六大党章:中共唯一一部由外国人起草的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7)七大党章:中共首部独立自主制定的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8)八大党章:中共第一部执政党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9)九大党章:最不像党章的一部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0)十大党章:一部延续错误思想理论的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1)十一大党章:在徘徊中前进的一部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2)十二大党章: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部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3)十三大党章:走向未来新起点的一部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4)十四大党章: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5)十五大党章:中共改动最小的一部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6)十六大党章:首次写入党徽党旗的中共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7)十七大党章:首部写入科学发展观的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8)十八大党章:首部将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的党章

课程时长:7分钟

19)十九大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课程时长:11分钟

课程简介: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它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依规管党治党。

教师简介:专家组

党的建设

9. 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

课程时长:104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首先以党的最高理想为主题,介绍了党的最高理想的历史起源;阐述了党的最高理想的基本内涵;指出了党的最高理想的实现途径与最初表述。其次以现阶段奋斗目标为主题,介绍了初级阶段的含义;指出了现代化的具体内容以及评价现代化的几种现行标准;明确了我国处于初级阶段的发展战略。最后介绍了我国所特有的小康社会的含义;指出了新时代的总任务;阐明了要实现奋斗目标与最高理想的统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教师简介:刘海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

1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党对城市工作全面领导

课程时长:94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首先强调了基层和社区的重要意义,讲解了基层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从社区治理向基层延伸、基层是人民生活的共同体、基层社会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等五方面讲解了城市基层和社区管理是一门学问。其次阐述了城市治理体制改革内在要求,讲解了公共服务供给的特征;强调基层和社区是一个复杂系统;最后分析了党建引领如何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

教师简介:丁元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11. 新时代机关党建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课程时长:87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机关党的建设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对机关党的建设产生重大影响的三件大事;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党的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强调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其次,介绍了如何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并把握特点规律,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最后明确了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

教师简介:刘宏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主任

12. 如何保证和落实企业党组织对重要经营管理干部选用的主导权

课程时长:105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首先阐述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干部对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根本上就是党管干部,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其次,强调要重视党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阐明国有企业党组织是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主体,肩负着重要的职责;接着,指出党管干部重点要落实好干部选用工作五大体系的精神实质;讲解了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具体要求;最后通过宝钢、中国航天等案例详细讲解了落实党组织在企业重要经营干部选用主动权的具体实践探索。

教师简介:王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宪法法律

13.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课程时长:81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本讲课程主要介绍了民法典的前世今生、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如何实施好民法典等内容。

教师简介:刘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政治建设

14. 健全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课程时长:79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本课程对加强我党纪律工作作了重点讲解,从党内和国家两个层面,讲解了优化党内监督体系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教师简介:强舸,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

15.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选贤任能的用人机制

课程时长:118分钟(四讲、2.5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干部人事制度为主题,首先介绍了新时代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要求;指出了新时代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进展,分析了干部管理的体制改革,包括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统一领导,实施统一的干部行为规范。其次,介绍了干部管理的体制改革;指出了选拔任用机制改革,着重强调了好干部的标准。再次,介绍了党管干部原则的落实;指出了要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阐述了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以及干部考核评价改革的具体措施。最后,介绍了激励保障制度改革;分析了纪律约束和教育训导机制改革;阐述了分类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新时代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

教师简介:李建忠,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经济建设

16.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课程时长:126分钟(四讲、3学时)

课程简介: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课程首先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为主题,主要介绍了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必要性。强调新时代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其次指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的新问题决定了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接着介绍了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相关措施,指出了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五项任务,强调要回应企业呼声,靠前服务,一手抓好对民营企业的鼓励支持。最后指出要以“自己人”标准,一手抓好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同时,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

教师简介:郭伦德,资深企业管理培训师

17. 习近平总书记谈自贸区建设:把自贸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课程时长:98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首先介绍了自贸区建设的原因,自贸区概念的界定,包括大自贸区和小自贸区,自贸区发展历程与演变,重点讲解了自贸园区四大功能性转变。其次介绍了中国自贸区建设优势,对世界四大自由贸易区进行分析介绍,包括世界四大自由贸易区概况,分析了世界四大自贸区管理模式以及自贸园区的主要政策汇总,通过案例讲解进行分析,包括迪拜机场自贸区和自由港香港、新加坡;最后介绍了自贸区建设及其复制前景,包括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程、存在的管理问题,以及面临的五大挑战,并对广西自贸区建设的方向进行了分析。

教师简介:张建平,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18.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课程时长:157分钟(五讲、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首先从五中全会公报分析“十四五”规划重点,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要紧紧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重关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次详细介绍了主要工业化国家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四种基本形态以及特点,分阶段对我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情况的发展历程作出详细阐述。接着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扩大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强调一个国家中产阶层或中等收入者的数量、特征和社会态度,是衡量社会结构和发展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最后,强调保持必要的经济增长和收入提升是实现“两个同步”前提条件,让低收入群体在经济增长中获益是实现“两个同步”的主要出路,并从战略、群体、改革三个视角谋划和布局“十四五”期间的“两个同步”。

教师简介:纪韶,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19.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释放七个重大信号

课程时长:78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202012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哪些新信号?本课程将就这一问题做重点分析。

教师简介: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 从营商环境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课程时长:94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20191022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条例》确立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条例》出台的核心意义,在于从国家层面确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行政法规,必将促进我国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本讲讲述了如何判断营商环境和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两个问题。

教师简介: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21. 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课程时长:88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本课程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状况,说明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主要方向,指出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面临的问题,探讨了如何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教师简介:安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22. 改善营商环境 优化市场活力——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解读

课程时长:90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20207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各类市场主体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强调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本课程重点阐释了当前为何关注企业发展问题,分析了政府解决当前企业发展问题的重点在于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企业家如何应对新的挑战。

教师简介:陈建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3. 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经验

课程时长:108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营商环境包括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和政策、市场等“软环境”,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投资、经营、管理决策,对企业能否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破除阻碍市场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蕴藏的巨大活力。本讲课程主要介绍了营商环境的含义是什么、营商环境为什么重要、营商环境怎样评估、营商环境如何优化、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等内容。

教师简介:时红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24. 粮食安全系列微课

1)粮食安全系列之一:中国的粮食安全有保障吗

课程时长:8分钟

2)粮食安全系列之二:中国的粮食安全底气从何而来

课程时长:10分钟

3)粮食安全系列之三: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始终不可丢

课程时长:11分钟

4)粮食安全系列之四:保护好现代农业的“芯片”

课程时长:10分钟

5)粮食安全系列之五:黑土地保卫战

课程时长:12分钟

6)粮食安全系列之六:如何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课程时长:11分钟

7)粮食安全系列之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课程时长:12分钟

8)粮食安全系列之八:党政同责压实“米袋子”

课程时长:10分钟

9)粮食安全系列之九:为何要敲响制止餐饮浪费警钟

课程时长:11分钟

10)粮食安全系列之十: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课程时长:11分钟

11)粮食安全系列之十一:如何减少“餐桌上的浪费”

课程时长:9分钟

12)粮食安全系列之十二: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课程时长:11分钟

13)粮食安全系列之十三:从红米饭南瓜汤到四菜一汤

课程时长:11分钟

课程简介: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不仅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居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我国年产粮食达到13390亿斤,实现创记录的十七连丰,连续6年稳站1.3万亿斤新台阶,肉蛋鱼、果菜茶、水产品等农产品产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牢牢端稳了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

教师简介:专家组

25. 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

课程时长:105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内需体系为主题,首先,主要介绍了全面促进消费的相关内容,包括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具体内容包括政府购买服务、消费券、汽车消费、房屋租赁、现代流通体系、农村市场的发展等方面;其次,指出了要拓展投资空间;提出了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阐述了完善宏观经济治理要注重政策的搭配性。接着,介绍了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的使用;指出了畅通经济大循环的相应政策,包括收入分配改革等。最后,阐明了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关措施,强调要通过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促进国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形成,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服务。

教师简介:张鹏,财政部财科院研究员

26.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课程时长:126分钟(四讲、3.5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简要介绍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的背景等内容;着重阐述了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包括党的十九大关于国企改革的精神指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其次,着重介绍了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思路,包括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基本目的、基本方向、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基本策略。最后,简要介绍了三年行动方案的出台背景及主要特点,包括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强调了公司治理、布局结构、产权改革、企业机制、监管体制、公平竞争、综合探索、扎根强魂八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教师简介:彭建国,国企研究专家

27. 特高压:推动能源转型升级

课程时长:90分钟(三讲、2学时)

课程简介:本讲课程首先从三方面阐释了我国特高压发展的时代背景;对高压交、直流输电,特高压交流、直流输电等概念进行介绍,展现了我国特高压发展的伟大历程。其次,详细讲解了我国特高压十多年发展历程中的重大技术创新中的电力装备研制中换流阀、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直流套管、交流滤波器小组断路器、直流控制保护装置、特高压GIL等设备的多项创新;从试验检测能力介绍了特高压重点实验室;从国际标准及标准化工艺方面介绍了我国特高压技术对国际行业标准的影响。最后,从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新能源直流接入技术、LCCVSC混合级联、数字化赋能等方面对未来技术发展进行了展望。

教师简介:种芝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建设部副主任

社会建设

28.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课程时长:90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本课程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等方面着手,首先分析了我们目前卫生健康发展的现状,健康中国在中国目前推进的进展情况。其次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以及“十三五”时期的健康成就。紧接着提出了目前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手段。

教师简介:游茂,国家卫健委卫生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

29.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课程时长:98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人口老龄化为主题,首先分析预测了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并预测人口老龄化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全过程,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长期居于世界首位,介绍了积极老龄化政策的实践特点;其次指出了积极老龄化政策的完善,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的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的相关内容。接着以养老服务体系为主题,介绍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背景;指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变化;说明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老龄化社会治理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老年服务体系需求的变化和面临的挑战;最后总结了养老服务体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教师简介:杜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生态文明建设

30.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课程时长:83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指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本讲课程主要介绍了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等内容。

教师简介:郝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1312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