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2021年7月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1-07-21 浏览数:26757

各位学员:

20217月选修课程已经上线,欢迎大家选学,后期将陆续推出更多课程。本期课程名单如下:

党史党风

1. 革命战争创业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

课程时长:100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革命的直接问题是政权问题。中国共产党从自诞生之始,就开始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怎么建立这个新中国的探索。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建立后,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新中国形象的塑造与接受。为此,中国共产党从上到下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的建构和宣传,建立了从上到下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宣传网制度,采取断言法、重复法、传染法等宣传方式,注意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的层次性,使广大民众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接纳了新中国

教师简介:张旭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2. 曲折发展探索篇: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课程时长:112分钟(三讲、3.5学时)

课程简介:1949-1956年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1956-1976年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49年到1976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教师简介:张旭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3. 改革开放奋斗篇: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基本经验

课程时长:97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历经40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奇迹和社会稳定两大奇迹,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本课程全面回顾这一辉煌的奋斗历程,总结其基本经验,以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益的借鉴。

教师简介:匡家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部教授

4. 与时俱进腾飞篇: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课程时长:110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本讲题分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十八大后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发生的根本性变革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三个部分。

教师简介:程连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

5.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课程时长:101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题重点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讲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回顾梳理小康社会的背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演变,在此基础上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后对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进行总结。

教师简介:陈建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 教授

6. 历次党内主题教育

课程时长:47分钟(微课程、8学时)

课程简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教师简介:专家组

宪法法律

7.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修订)解读

课程时长:97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行政处罚法》于1996年颁布,2021122日修订通过,此次修订亮点颇多。本课程首先介绍了《行政处罚法》修改的必要性;阐述了《行政处罚法》修改的指导思想;详细叙述了行政处罚的定义和种类。其次,依次介绍了新《行政处罚法》中关于地方性法规设定行政处罚的权限、综合执法与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权力下放、职务协助、违法所得等主要修改内容。最后依次介绍了新《行政处罚法》中没有主观过错不罚、裁量基准、特定领域追责期限延长、从旧兼从轻规则、行政处罚决定无效、三项制度、非现场执法、突发事件从重从快处罚原则、救济期限停止执行罚等修改内容。

教师简介:余凌云,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政治建设

8.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监督管理责任

课程时长:84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深刻地回答了安全生产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针对不断出现并造成严重损失的安全生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本课程首先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包括总体布局、重大意义等;指出了当前我国安全生产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通过案例详细介绍了包括化工、煤炭在内的安全事故多发行业。其次,介绍了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应对主体存在的问题。最后,指出了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监督管理责任的相关措施,包括健全责任体系、推进依法治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安全预防。

教师简介:马宝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

9. 讲政治,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

课程时长:88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本课程首先围绕讲政治、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是党一以贯之的优势,介绍讲政治、提高判断力是党的鲜明特征;阐述了讲政治、提高判断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详细论述了中国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严峻挑战时的要求。其次,从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等方面阐述了讲政治、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能力的科学内涵。最后,介绍了讲政治、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的主要途径,包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

教师简介:陈凯龙,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经济建设

10. 完整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课程时长:94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本课程首先指出,要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讲解了新发展阶段的具体内涵。其次,讲解了如何准确理解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介绍了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时代意义与重点任务;讲解了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然后,强调要深化改革,为三新提供支撑。最后,分析了如何提高政治三力

教师简介: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时报社》副社长、研究员

11.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

课程时长:100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特征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质量第一不仅仅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摆在企业和行业竞争的核心位置,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让质量第一成为我国经济运行和经济实力提升的重要基础。首先,课程着重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表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路径和进程中的四项核心工作,主要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现代产业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并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角度简要介绍了十四五的创新发展。其次,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两个角度继续介绍了十四五创新发展理念的内容;阐述了十四五协调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包括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然后,介绍了十四五的绿色发展相关内容;指出了十四五的开放发展需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简要叙述了十四五的共享发展的理念。最后,从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融合角度阐述了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内在逻辑。

教师简介:张鹏,财政部财科院研究员

12.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

课程时长:101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部署已经对未来一个时期合理设计实施民生重大政策作出了重要部署。本课程以发展与民生的关系为主题,首先提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指出了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其次,介绍了如何系统地把握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包括发展中的公平性问题、影响发展民生的深层次因素。最后,介绍了合理设计实施民生重大举措的相关内容,包括基本目标、基本原则、补短板抓重点、积极施策四方面的内容。

教师简介:丁元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

13. 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课程时长:94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新时代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首先阐述了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其次分析了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各个阶段,重点强调了放权让利期,产权改革期的经济和国资监管期国有经济的特点;强调了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探讨了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演进。最后,围绕十三五时期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的实质性进和十四五规划对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工作以及不同地区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具体方案,探讨了如何加快推进国有经济优化和结构调整。

教师简介:胡迟,国企研究专家

14. “十四五”规划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建设

课程时长:107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很大程度上要依托于中国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都市圈作为城市群当中的核心空间载体,在促进城市群的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十四五规划中,我国对于如何推进都市圈和城市群建设也做出了明确要求。本课程首先指出,城市群和都市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引擎;概述了十四五规划对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导向;详细从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与城市群一体化的发展成效与进展二方面阐述了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体实施措施。其次,阐述了十四五规划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定位与发展;概述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方案;详细解释了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具体措施,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的同城化、社会保障同城化、规划管理同城化。最后,阐述了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详细叙述了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的具体措施,包括增强基础设施连接的贯通性、提升都市圈物流运行效率、统筹市政和信息网络建设等。

教师简介:贾若祥,国家发改委国土所综合室主任/研究员

15. 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课程时长:106分钟(四讲、2.5学时)

课程简介: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原则。在第二个百年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本课程首先介绍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论内涵;讲解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大国兴衰经验的总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应对当下世界大变局的需要;其次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接着指出,塑造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应当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讲解了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应当采取的措施。最后,讲解了怎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如何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教师简介:罗建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16. 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

课程时长:134分钟(三讲、3.5学时)

课程简介: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本课程通过基本概念、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典型案例等,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本课程重点讲解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在数字社会方面,本课程重点讲解了网络教育、智慧医疗、新型智慧城市、城市数据大脑、数字孪生城市、数字乡村、智慧社区等。在数字政府方面,本课程重点讲解了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在数字生态方面,本课程重点讲解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据安全、互联网流域反垄断、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最后提出推进数字化改革,提升数字领导力。

教师简介:金江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 教授

社会建设

17.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课程时长:113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该专题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划重点,对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重大判断、重要提法和重大政策举措进行系统疏理;第二部分解读,就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等进行深入解读。

教师简介:青连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教授

18. 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课程时长:106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题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设立安全发展专篇,从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地各方面提出国家安全建设重点。本课程围绕近期党中央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战略部署,从三个方面阐述相关知识:一是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深刻内涵,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点内容。

教师简介:张原,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教授

科学人文

19. 弘扬探月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课程时长:105分钟(三讲、2.5学时)

课程简介:月球是当代太空站最高的制高点。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我国要大力弘扬和践行探月精神。并在充分争取月球资源的合法权益时,积极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通过对火星、小行星、木星等太阳系内环境的探测,向整个太阳系的星辰大海逐步地挺进。本课程首先通过求学经历、项目经历等角度详细阐述了主讲人的成长经历;着重介绍了全球第一次探月高潮;从能源、资源等角度阐述了二次探月的缘由。其次,简要讲述了我国月球探测的起步活动;叙述了中国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图片介绍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的无人月球探测历程。最后,展望我国未来的太空发展战略,即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

教师简介: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1721日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