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名家讲坛”学习专栏第二批课程资源的通知
时间:2020-08-18 浏览数:10891

各位学员: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抓好“四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广大学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名家讲坛”学习专栏特推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理论普及系列《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网络课程,欢迎大家选学,后期将陆续推出更多课程。本批课程信息如下:

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课程时长:108分钟

课程简介:近代以来,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政党繁多,难以数计,但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近百年,连续执政70多年,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样的政党还很难找到第二个。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应该从历史中找寻答案。本课程主要讲四个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三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四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教师简介:谢春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副校长(副院长)、教授。

2.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

课程时长:92分钟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讲的是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表现和贡献,主要围绕三个问题:第一,国民党在全国抗战中的表现;第二,中国共产党对全国抗战的贡献;第三,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启示。

教师简介:卢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3. 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

课程时长:89分钟

课程简介:纵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历程,解放战争时期是党的政策策略运用得最成功的时期,是党的各项能力展现的最淋漓尽致的时期,同时也是留给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最为富集的时期。本课程以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为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的主要经验:第一,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汇聚了最广大的民心和民力。第二,强大的军事领导力,实现了战局的惊天逆转。第三,强大的自身建设力,保障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教师简介:刘宝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4. 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

课程时长:82分钟

课程简介: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实践,主要讲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就是新中国的源与流,从概念式的角度来理一理。第二个,主要是从政治制度的形成和确立的角度,来讲新中国政治制度的架构,主要讲国体、政体、政党制度和国家结构。第三,主要讲新中国形象的塑造与接收。

教师简介:张旭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5.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

课程时长:113分钟

课程简介:1949101日,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之后,面临的是百废待兴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之下,195066日至19日,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确定了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主要任务,准备带领全国人民为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而斗争。然而始料未及的是,在“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半个月之后,也就是1950625日,朝鲜内战爆发。朝鲜内战爆发之后,美国杜鲁门政府宣布介入朝鲜半岛事务,同时操纵联合国组建了所谓的联合国军,武装干涉朝鲜内战,朝鲜内战逐渐演化为二战后第一场大规模国际性局部战争。与此同时,美国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就受到了外来的严重威胁,这对于刚刚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对于刚刚解放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场极其严峻的考验。面对这样一场严峻考验,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反复权衡利弊的基础上,党中央毅然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从1950年的10月至19537月,经过两年九个多月的军事政治较量,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美国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一场战争,也是近代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可以说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70年后的今天,重新回顾抗美援朝决策及战争的简要过程,审示其影响,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本课程从三个方面展开:一、反复权衡做决策,二、战场上的较量,三、影响与启示。

教师简介:李庆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6.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课程时长:98分钟

课程简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讲的是从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这二十多年的历史。第一个阶段,从1956年到1966年,叫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和艰辛探索的十年。第二个阶段,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从1966年到1976年。第三个阶段,文革结束,1976年到1978年,我们党史上一般称之为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两年。

教师简介:李庆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7.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课程时长:100分钟

课程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各种复杂国内、国际的局势,我们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那么这种成就我们称之为历史性成就。当然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历史性的变革。本课程主要围绕“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谈三个问题。第一,“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时代背景。第二,怎么正确地认识和全面把握这些成就和变革。第三,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原因与经验。

教师简介:沈传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