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2021年10月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1-10-20 浏览数:23437

各位学员:

202110月选修课程已经上线,欢迎大家选学,后期将陆续推出更多课程。本期课程名单如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课程时长:89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本课程重点讲解了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教师简介:刘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习近平点赞的人

课程时长:221分钟(微视频20讲,10学时)

课程简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回溯党的百年历史,无数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多次赞扬及肯定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党员干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

教师简介:专家组

宪法法律

3.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刑法修正——《刑法修正案(十一)》解读

课程时长:99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20201226日,《刑法修正案(十一)》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这些年社会发展形势在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因此,需要修改刑法予以明确和解决。本课程以《刑法修正案(十一)》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修改要点,指出了修正案的理论基础。其次,介绍了修正案的立法依据;讲解了修正案的政策导向。最后,明确了修正案的方法路径。

教师简介:时延安,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经济建设

4.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实施国家数字科技战略

课程时长:101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强调要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本课程首先介绍了数字技术和数字科技的定义、内涵、特征;分析了新时期发展数字科技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了十四五规划中相关发展重点。其次,讲解了关键数字技术的核心技术,包括集成电路与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和核心基础软件、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并且强调了数字技术基础理论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关键数字技术的前沿技术,包括量子信息技术、神经芯片和DNA存储;探讨了开源服务的重要性及我国开源服务现状和问题。最后分析了国内外推进数字科技发展的主要做法和启示,并提出了对我国数字化发展的几点认识和建议。

教师简介:安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课程时长:95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创新是驱动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动力。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科技创新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意在鼓励发明创造、促进科技成果应用、保护创新创造成果,并通过保护创新、激励创新和促进创新,最终推动整个社会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本课程首先从知识产权的制度功能及特点、知识产权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心、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的动力源三个方面介绍知识产权的特征价值;其次从国内发展角度出发,通过创新创造热情高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基础更加坚实、知识产权保护是促进向价值链高端爬升的重要手段等方面的内容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国内国际形势。接着,概括了知识产权保护进展及成效,包括改革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等;从对标对表做好政策设计,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等六个方面阐述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内容;最后提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议,包括做好知识产权布局,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等。

教师简介:张志成,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

6.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

课程时长:95分钟(两讲,3学时)

课程简介: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本课程首先从数字经济的起源、数字经济的特征、数字经济的内涵等方面阐述数字新经济的主要内容;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经济的相关论述。其次,从打造数字经济优势、规划新蓝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政策、国内主要地区数字经济相关政策等方面简要阐述了战略新取向的相关内容。接着,从数字新基建、统计新方法等方面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最后,课程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推进数字经济新策略。

教师简介:单志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7.《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解读

课程时长:112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近期,个别地方国有企业发生债券违约,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和媒体关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求地方政府和地方国有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并要求国务院国资委督促指导地方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为此,国务院国资委结合中央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实践,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本课程首先通过一系列案例讲述十三五期间,多家大型地方国企出现债务危机,提出地方投融资平台也面临较大债务压力。其次,介绍了企业债务风险管控方面的三条红线、财务常规指标、综合判定以及一企一策的规定;分析地方国企债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包括经济增速放缓、行业产能过剩,企业连年亏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等。最后,从国有资本的战略布局、资本管控、国企转型、政策支持、深化改革等方面对地方国企债务风险作进一步分析;从风险预警、改革创新、设立地方处置平台、构建新型地方政府与地方国企关系等七个方面讲述如何对地方国企债务风险进行管控。

教师简介:周健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8.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课程时长:85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因此必须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本课程从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深化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增强国有企业自主可控创新能力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四个方面展开阐述。

教师简介:万劲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9.对标世界一流 加快信息化建设 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课程时长:91分钟(两讲,2.5学时)

课程简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决定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本讲课程阐述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并讲解了国资监管信息化的进展及成效、国有企业信息化的进展及成效、奋力开创国资监管信息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局面等内容。

教师简介:王绪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

10.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课程时长:85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本课程回顾了我国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的历史,重点阐述了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讲解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进展和展望。

教师简介:江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国有经济智库特约研究员

11.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课程时长:68分钟(两讲,1.5学时)

课程简介:当前,新兴工业化国家迅速崛起,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激扬动荡,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大国博弈竞争日趋激烈。因此,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当前我国工业化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国有经济布局演变大势,了解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先发展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战略性资源产业、战略性竞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五个一批,实现六个打破,打造六型企业。

教师简介:陈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原副局长

12.综合施策,持续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课程时长:84分钟(两讲,2学时)

课程简介: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以来,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重点,被认为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向和关键环节,是推动其他国企改革工作的重要突破口。

教师简介:项安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政策法规

13.压实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责任,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反间谍“人民战争”——《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解读

课程时长:102分钟(三讲,3学时)

课程简介:当前,我国面临着非常猖獗的网络间谍的侵入。在数字立国的大格局下,要确保网络安全就必须站在新时代的立场上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打好反间谍的人民战争。本课程首先介绍了网络空间新时代的概念;着重从正确认识网络空间、树立数字立国理念、看清网络安全本质三方面指出了要从数字立国的视野认识网络空间的本质,并提出要对症下药,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其次,从美伊网络战等多场网络战实例来说明我国要看清网络安全态势;从力量准备、法律准备、情报准备等六个方面阐述了美国进行网络战争的准备;着重指出了要落实反间谍安全防范,强调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反间谍人民战争,明确间谍网络化三部曲、坚定反间谍人民战争的三理念、明了反间谍防范的七种意识。最后,简要介绍了防范间谍的网络十八掌

教师简介:秦安,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常委副主任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11020日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