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线2022年6月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2-06-02 浏览数:52440

各位学员:

20226月选修课程已经上线,欢迎大家选学。本期课程名单如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课程时长:112分钟(3讲,2.5学时)

教师简介:胡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

课程简介: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也是一个有着多种宗教的国家。本课程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首先,介绍了当代中国的宗教和宗教问题,指出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其次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及其形成过程。最后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如何理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

课程时长:73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胡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研究员。

课程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本课程重点介绍了如何从社会主义本质看共同富裕,如何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看共同富裕的实践,以及如何正确认识新阶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党的建设

3.党建引领国企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课程时长:37分钟(1讲,1学时)

教师简介:江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国有经济智库特约研究员。

课程简介: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本讲阐释了什么是党建、为什么要搞党建,什么是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办国有企业,分析了党建如何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4.如何提高国企“三会一课”的质量

课程时长:96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黄峰,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课程简介:三会一课是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本课程围绕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的重要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以及如何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展开阐述。

5.建立、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 推动国有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课程时长:73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韦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课程简介:201610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本课程主要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建立、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必要性,介绍了我国建立、实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相关情况。

6.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课程时长:84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邹广文,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简介: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其先进的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都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软实力,党建工作可以作为企业文化的指导,企业文化可以辅助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因此,将二者相融合能够起到更好的效果。本课程重点阐明了党建是中国企业制度的重要特征,提出了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工作。

7.找准“病灶”靶向治疗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课程时长:79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陈承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课程简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调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利益的根源上来破解。本课程主要介绍了以下内容:学党史、认本质,几代共产党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保持高度警惕,这是党能够不断纠偏并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新老交织,隐蔽式侵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禁而不绝的根源解析;靶向治疗,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路建议。

8.坚持自我革命,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课程时长:108分钟(3讲,3学时)

教师简介:王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要坚持自我革命,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完善长效机制。本课程重点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推进作风建设的思路和经验。其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中央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强调要从政治高度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最后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尤其是要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政治建设

9.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与创造性推进两岸统一进程

课程时长:52分钟(1讲,1.5学时)

教师简介:田飞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法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一国两制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本课程主要介绍了一国两制进入新时代、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一国两制的连续性,并通过香港的变迁介绍了国家安全与选举安全,从制度储备与心理建设两个方面分析了两岸统一的创造性空间。

10.准确把握时代要求 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

课程时长:49分钟(1讲,1.5学时)

教师简介:郭凤海,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简介: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本课程主要介绍了以下内容:军事理论现代化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与全面展现时代大势的有机统一;适应三化融合发展需要,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与时俱进创新战争和战略指导,发展先进作战理论。

11.强国强军新要求 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课程时长:79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陈东恒,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课程简介: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对我军建设发展具有统领性、全局性的要求,是向全面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奋进的战略举措。本课程重点阐释了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战略意义,说明了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本质内涵,讲解了人民军队创新发展的辉煌历程和经验启示,分析了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科学路径。

12.大国强军梦——新时代的国防和军队建设

课程时长:61分钟(2讲,1.5学时)

教师简介:张文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简介:2021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强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是保证中国实现从大国向强国跃升的战略支撑,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安全保证。因此,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本课程主要介绍了努力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经济建设

13.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准确把握企业人才管理的大趋势

课程时长:53分钟(2讲,1.5学时)

教师简介:吴德贵,中国人事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

课程简介:2021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本课程重点讲解了一定要强化主题意识、一定要坚持党管人才、一定要把好政治方向、一定要搞好谋篇布局、一定要加大研发投入、一定要立足自主培养、一定要突出用好用活、一定要创新工作机制、一定要坚定人才自信九个方面的内容。

14.优化国有企业人才发展机制和环境

课程时长:53分钟(2讲,1.5学时)

教师简介:张喜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研究员。

课程简介: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选人用人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本课程主要介绍了国有企业的性质和作用、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标准要求,对优化国有企业人才的发展环境、机制和原则做了相应的剖析与理论研讨,并对国有企业人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进行了概括说明。

15.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课程时长:65分钟(2讲,1.5学时)

教师简介:吴江,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本课程重点介绍了新时代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

16.加强国企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课程时长:53分钟(1讲,1.5学时)

教师简介:董志超,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企业人事管理研究室研究员。

课程简介:搞好国有企业,关键因素很多,其中人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对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本课程主要介绍了国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战略地位,阐述了国企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国企人才工作的几点建议。

17.如何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课程时长:52分钟(微视频10讲,5学时)

教师简介:钟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地方政府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的主体,那么未来地方政府应该如何落实好粮食安全的保障工作呢?本讲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18.如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课程时长:54分钟(2讲,1.5学时)

教师简介:江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国有经济智库特约研究员。

课程简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大国的优势,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打破垄断、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的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坚持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系统协同,稳妥推进。从的角度,要抓好五统一,从的角度,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19.如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解读

课程时长:88分钟(3讲,2.5学时)

教师简介:王小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研究员。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本课程主要介绍了什么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分析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战略意义以及面临的主要障碍,并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思路、目标和任务作了详细分析。

社会建设

20.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课程时长:117分钟(微视频13讲,6.5学时)

教师简介:专家组

课程简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篇重要文章,发表于202110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上。在中国共产党人看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当下,我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微课程系列,围绕中央关于推动共同富裕的核心要求,从什么是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战略中的三次分配,为什么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等内容入手,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快速厘清共同富裕的战略图,迅速掌握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把握的重点、要点和难点。

生态文明建设

2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解读

课程时长:120分钟(3讲,3学时)

教师简介:宋豫秦,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果,为了更好地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成果,20211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课程以《意见》为核心,首先着重介绍了《意见》的由来,明确了当前全球性生态矛盾与挑战,指出我国国土可利用空间不足、耕地资源不足、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其次明确了当前我国在环境、资源和经济等方面所面临的的矛盾和挑战,详细介绍了《意见》的核心要义和内容。最后明确了要强化依法治污力度,指出要完善科学治污体系,介绍了提高精准治污能力的相关措施。

政策法规

2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解读

课程时长:77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胡献忠,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

课程简介:2022125日,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本课程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为主题,首先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其次,解读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团中央委员会开展活动的原则、组织、成员和职责。最后解读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团中央委员会的组织原则、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自身建设,讲解了如何加强条例的贯彻落实。

23.为扫黑除恶铸牢法治后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解读

课程时长:98分钟(2讲,3学时)

教师简介:时延安,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课程简介:202112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扫黑除恶铸牢法治后盾。本课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首先重点介绍了这部法律出台的背景,对内容的前两部分,有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组织的界定、指导思想进行了详细解读。其次重点对这部法律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包括原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打财断血)、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打伞破网)和国际合作。

24.“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时代来临——《安全生产法》修正解读与落实建议

课程时长:104分钟(3讲,3学时)

教师简介:曾明荣,中国安全生产科学院安全生产理论与法规标准所所长。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安全生产风险并不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而自然降低。只要是工作不到位,早晚要出事。本课程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的背景、制修订历程。从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内容。其次从风险管控系列要求、安全生产公益诉讼等方面阐述了如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从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等方面论述了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的具体内涵。最后阐述了防范应对新问题新风险、强化违法行为惩处的具体内涵。从辩证处理安全治理五大关系、坚持两个至上等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建议。

形势任务

25.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与历史性成就

课程时长:75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罗建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课程简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经过持续努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本课程主要从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以新倡议新方案推动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以新布局新举措增进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新特色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与历史性成就。

26.大变局与国际关系分析

课程时长:100分钟(2讲,3学时)

教师简介:于江,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课程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工作领域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外交思想,实现新中国外交理论的伟大飞跃,其中十分重要和根本的一点是作出了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判断。对当今世界形势的正确认识是国家制定对外战略和政策的基础。本课程概述了大变局思想及其重要意义,指出大变局的演进被世纪疫情加速,被俄乌冲突深化。受俄乌冲突直接影响,国际安全形势面临空前战争风险和核威胁,导致大量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俄欧关系受到剧烈冲击,也让新兴力量和发展中国家与美西方的分歧凸显。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大变局加速演变,不久前爆发的俄乌冲突正在对世界产生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广的全局性、历史性影响,让世界大变局的演进走向纵深。其次强调,俄乌冲突的战火不会长期跌宕下去,但乌克兰问题将长期存在,主要冲击俄欧关系,中美关系的结构性因素也被深化加强,俄乌冲突长远来看会导致欧洲、亚洲独立自主上升。要应对外部环境和全球局势的深广变化,就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科学人文素养

27.空间站与航天员

课程时长:62分钟(2讲,1.5学时)

教师简介:张厚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原总指挥。

课程简介:空间站又称太空站、航天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一般寿命10—15年,可容纳多人,我国建立空间站的四大技术难点都已解决。天宫一号是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高光谱成像仪、空间材料、带电粒子探测是天宫一号的科学实验项目。天宫二号科学实验达到14项,如空间冷原子钟、量子密钥分配等。航天食品要求高蛋白、高纤维素、充足的钙、少渣、易消化、少产生气体。航天员在太空中饮用太空水,太空水是一种再生水,可以循环利用。由于太空的微重力和强辐射,还可以进行航天育种试验。

28.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

课程时长:76分钟(2讲,2学时)

教师简介:姜鹏,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课程简介:2016925日,全球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中国贵州一处偏远的大山深壑竣工,成为我国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在全球大型射电望远镜的建造史上创造了新纪录。本课程从传统的光学天文说起,介绍了射电天文学的诞生,讲述了中国天眼的诞生历程,取得的重大科学成果等内容。


 

安徽干部网络学院           

202262日            


  • 0551-62636999
  • ahgbjy@189.cn